寫作這條路上充滿了一堆討厭的東西,但是,不寫的感覺又更討厭。過了很久,我才知道為什麼我自己對於寫作會產生一種偏執,知道了為什麼我只要不寫小說,就會渾身不對勁,就像我現在這樣……

答案是目標。

我有一個目標,就是在這個月底之前把現在寫的這部小說寫完。這是一種很大的壓力,狗屎蛋,目前自己已經寫了兩萬五千個字,以現在的速度來看,月底至多六萬字而已(前提還是得有這份一天兩千字的速度)

所以,當今天的我看到小說就厭煩,不論我去散步、去讓自己讀小說、去讓自己看看網頁……我就是不打算寫小說,光是想到"寫小說"就讓我想吐,這個,大概也是把自己逼得太緊的苦果吧。

 

我也曾經嘗試過,心情好才去寫、內心有靈感才去寫……我嘗試過這類所謂屁話的方案,你猜怎麼?我整整一個月動筆不到五天,而且每次只寫約莫一千字左右。

你說那麼做我總該快樂了吧?答案是:沒有。我反而變得害怕動筆,在那種等待靈感之光降臨的剎那,不斷悔恨著自己,搞不懂自己身在何方。

 

你說,也許是我給自己的目標太大?我覺得這點有道理,必經,最近幾個月寫過最多的也不過一天三千字,要在月底前寫到十萬字得話,那一天換算下來得寫四千字才行──我可能每天都超水準發揮嗎?

問題是,這的確是我渴望的。在我剛接觸寫作的那兩年,五千字劈哩啪啦兩小時就寫完了,障礙不是沒有,但是我非常的focus在寫作這件事上,那時候,寫作對我來說就跟高潮一樣──爽!

但現在……唉,再想下去其實只是逼苦自己。今天只有先放自己一天假了。

 

仔細想想,每天都在想自己要達到多少字數,比跑馬拉松還可怕。馬拉松只是跑就好,但文字馬拉松根本是摧殘腦力精力的事情。偶爾我們都會不想做某件事,覺得這件事做膩了,但是這種文字馬拉松卻逼得我

們必須想出些什麼來寫,即便你都筋疲力盡了、即便你對這完全沒有熱情了、即便你腦子裡好像連個文字都裝不下了……你還是要跑,而且還要跑得精采,否則讀者不買單。

寫著寫著,發現這是很大的問題點:我很怕讀者不買單。這種恐懼,與其說是恐懼,不如說是自然而然的想法。

畢竟,誰寫小說不是為了給別人看的?那麼,我當然希望內容會精采,但是,我實在無法形容這幾年的寫作心境,我覺得自己……(我不太想說的,但既然說到這分上了,還是說吧)

我覺得自己實在對於小說沒什麼信心了,也許是今天心情比較極端,但……

 

狗屎!心情有夠亂的,出去吃飯吧!

我要想想,寫作之於我,還有我之於寫作的問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問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