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的心情,相當的複雜,想的事情不少,神經相當緊繃,想著也是時候,說說真心話了。

 

在面試飯店之前,現在的我,已經有一份假日班的工作。那是在拉麵店打工,每個禮拜六日,我就到那兒開店、晚上收店,中間的尖峰時段,則不斷犯錯,打擾同事的節奏。而這一份工作,是在約莫兩個月前找到的,那時候,我已然知道自己必須在六、七月份實習,可是當初拉麵店的面試,我並沒有告知主管這件事。

 

因為我需要錢,牙套還剩下三萬欠款,說不上多,但醫生說可能三個月內會拆,我急了,一個窮學生上哪要錢去?我可不想再跟人借錢,那麼,只有打工一途了。

 

那時候還是一月份,寒假才剛開始。我天真的想著,總有寒假工讀生吧?殊不知寒假太短,上網找了許多資料,都沒有寒假工讀的資訊(也許是我找得晚了)版面上就只有缺假日班,而我面試了幾間,之後終於找到現在這一間拉麵店,那時,我只想著需要錢,所以當主管跟我說寒假後還是會做?我說好,沒問題──我需要錢。

 

然後老毛病犯了,我不管做任何工作,常常都是很緊張。只要給了一點點壓力,就怕得手腳發抖(真的一直在抖),而且腦筋也因此變得不清不楚,人家在喊什麼,我聽不到,時常搞得耳鳴胃痛,同事對我也都忍耐至極的表情。

 

這種現象,我太熟悉了。我所做過的那些工作,只有工廠做得還不錯,因為不必接觸人,而且在面對機台時,我的焦慮正好可以派上用場,簡單的動作我做得很快,但一天緊張下來,雖然產量很高,可自己往往要累垮。

 

扯遠了,過往我所待過的地方,常常都讓同事很頭痛。不是我不能忍受壓力,而是我在工作當中,會非常的緊張(沒錯,就連沒客人的時候都很緊張、亢奮),人少還沒事,人多起來,我常常蠟燭兩頭燒,忙得像隻無頭蒼蠅,又經常犯了一些錯誤,讓同事很頭痛。久而久之,就有人對我受不了,流言蜚語也有,人身攻擊也遇過,過往的經驗是,我都忍到某個限界,然後爆發>離開工作

 

但我不想再重蹈覆轍了,同樣的難關一再出現,這次我不能再選擇逃避。我是這麼想的,也的確,這次我沒有逃避,對於別人的那些眼神,我不是不難過,只是,我覺得自己已經盡力,而且努力學習,我已經做到最好,那就沒什麼好心虧了。只是現在的問題是,飯店那邊的主管告訴我,可能會提早幾個月到飯店實習。

 

那麼我的問題就複雜了,我在這間拉麵店才待了兩個月,途中不斷犯錯,同事也一直保持耐心教我,老闆也努力體諒我容易緊張的毛病。

 

但我現在卻必須離職?各位,那種罪惡感是非常大的,我不斷想起自己在開始時沒有跟老闆講說自己會在六月實習,那是抱著一種苟且的投機心態,想著自己要還牙套的錢,至於工作辭職?再說吧!

 

這禮拜以來……不,這一個月來,我心中不斷被這問題糾纏著。我知道,我勢必跟老闆提離職,但那也意味著,對於老闆和同事給我的耐心,我是浪費了。

 

沒錯,這件事從一開始以來就是件錯誤。

 

但,人活在自責裡是沒有用的。沒錯,我做了錯誤的選擇,但換個角度想,如果當初沒有做這工作,那麼我的牙套很難立刻還到剩五千。再者,說實話吧,我覺得現在已經能夠做好這份工作,但是,我的確有離職的必要性,這並非逃避,也許是自私,但我非離職不可的。拖得太久,若是把拉麵店的事情學得差不多了,那時候要離職,對於我的老闆才是更大的傷害。

 

所以我決定後天跟老闆提離職,我知道,我將面臨許多的情緒:冷落、憤怒(或者老闆鬆了口氣?)

 

但各位,誠如之前所說:這就是人生,人生總有些操蛋的事情,你非越過不可。比起遠古人類,比起那些納粹集中營的人質,比起被割掉陰蒂的那些阿拉伯女人,我他媽夠幸福了。

 

面對吧!然後,握緊生命的火焰,繼續探索未來的旅途,這不只是對我說,也是對各位說:

 

我們都可能犯錯,我們都會面臨兩難的情況,我們有時會遇到滿痛的事情……但我們一定要度過,因為這就是人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問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