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日,去了第二間飯店面試,已經有了第一次經驗,所以這次鎮定許多,也不像第一次那樣驚嚇恐怖。只是,當我看到別人拿出來的履歷是厚厚一大疊,我卻只有區區幾張的時候,那種心情,是特別苦澀的。

 

說說我自己,在國中的某個時期,在一個下午,我洗著熱水澡,看著蓮蓬頭,水一直落到我臉上。那時,我心中突然有一種感覺,心想:「以後來當作家吧!?」我不知道那究竟是怎麼回事,也許是因為在那之前,我才剛寫完一篇十萬字的小說,內心滿足,於是立下決心。

 

而這麼一個決心,竟然延續了那麼多年,經歷高中四年(我多讀了一年)、大學一年半,到現在已經快要六年的時間。整整六年,這個夢想無時不刻提醒著我,在一開始,我痛不欲生,我覺得小說不再單純,我為了「出書」而把自己逼到極點,但寫出來的字,卻令我看都不想再看一眼。

 

非單純的自我批評也,是我……太汲汲營營了吧?要直到昨天,我才突然領悟到:小說這件事,催動著的,是你的情感。沒有情感催動的小說,只是一堆辭藻華麗內容空洞的字彙堆砌。那種「堆砌詞彙」的狀況,就這樣延續了整整六年──是六年啊各位!人生好一點活到九十歲,我卻有十五分之一的人生,全花在了一無所成。那種寂寞和空洞,沒有字詞能形容,只能說,這六年來,我不斷鑽研、鑽研,就好像要在黑暗中、在封閉的隧道中鑿出一道光。我就那樣不斷鑿啊鑿,六年過去了,每每我覺得似乎發現了什麼,那道光卻又逐漸隱去。

 

我變得不愛和人交際,變得怕生、對於小說充滿疑慮……我是這麼的想要寫出什麼,打了幾百萬字的大綱、寫了幾百萬字的小說,最終在這些當中,只有極少部分留下來,包括先前寫的「壞房間」(網址:http://www.popo.tw/books/602433)還有現在打算延續下去寫的「金錢萬能」(尚未上傳,不過,我想這會是篇精彩動人的小說) 

 

這六年,我的心情從狂風暴雨,到現在是陰雨霏霏。其實,我也能接受了,接受生命中那些挑戰,接受我必須出去工作的事實,接受人生中就是有那麼一些操蛋的事情,你可以選擇逃避,但終究還是要面對。而且逃避得愈久,伴隨著的焦慮就愈強烈,所以我幾乎不再逃避了──或許偶爾為之,但至少,我總還是能想起來去面對,在這一點,就和過去的我有天差地別。

 

換句話說,是成長了吧?

 

說了那麼遠,回到今天的面試上。我們這場面試分成兩關,第一關是人資部主管找你談話,這個階段是五人一組。這一間飯店要求面試者自我介紹,我說了環島的事情,說明自己是身強體壯的,但最後卻被引導到餐飲部去(我也不知道為什麼,也許是那邊更缺人?拜託我長得高富……帥)第二關就是主管約談啦,well,這間飯店的主管感覺比較沒侵略性,人都不錯,我們談的還算愉快,只是能進或不,這就不是我能全盤掌握的了,人事已盡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問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