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,是我逃避了這麼多時日,終於不得不面對的日子……大學三年級,我們是注定要出去實習一年的。實習,意思其實就是工作,沒有寒暑假、沒有抱怨、就是工作,在那個地方,你就算是平常習慣冷言冷語,還是要打起精神來,因為這就是出社會。

 

不知道有沒有人也是要出去面試的,說點我所觀察到的,還有我所遭遇到的事情:

1:拜託,服儀要整齊!

之前在學校有辦小型的面試,看到有些人穿著牛仔褲、T恤就來了。我想說:拜託,這是飯店面試!男生沒西裝的話,去借,就算借不到,也得穿一件乾乾淨淨的白色襯衫,褲子搭一件黑色西裝褲、還有黑皮鞋(建議還是穿西裝);女生則是穿黑色套服、黑色短高根、透膚黑絲襪,頭髮太長,請綁馬尾或包頭,不要披頭散髮,千萬別!也許你覺得長髮比較好看,但工作場合上,一般都是馬尾跟包頭比較正式。考官看到你,第一評分就是你的儀容,所以這些基本的,請一定要做到,做到就有六十分了!

(當天到現場時,每人都是西裝畢挺的,如果穿著休閒服到現場,你不用什麼解釋,心中就會默默給自己out了)

 

2:請務必看過此飯店的工作內容

如果你找的是房務部,至少知道房務部的工作是什麼。上網鍵入"房務部工作",大概可以看到一大堆的心得跟教學。這不是要你馬上就對工作熟悉,但至少你心中要有個底!在面試官問你時,還能有些應對,讓考官知道你是有備而來。

今天,考官就問了我,說明一下房務部工作內容。我說,整理床鋪、打掃廁所,但這時,考官打斷了我,說不是工作流程,是我對整房的了解。

 

那實在有點籠統,但我還是說,務必整理好房間,就像我要住進去一樣,給客人一種"賓至如歸"的感覺。考官點點頭,說了"非常好",但其實我覺得他多少帶著諷刺意味(畢竟,這都是學校教的標準答案)

因為我在這方面準備得不太充分,所以希望後進們能夠多看一些。就算你是明後天就要面試,現在是上網抱抱佛腳,thats all right!因為我之前也是這樣,至少,你能多看點飯店的相關工作,總比什麼都不知道來的好。

 

3:每個人都會緊張,對,你我都是

緊張是一種情緒,代表我們面臨到未知、危險。對於面試,未知基本上是大過危險,畢竟考官不是獅子,不會把你一口吞。

要降低未知,那我們就得多做功課。之前的工作經驗告訴我,準備得愈充分,緊張不會消失,但能有效降低:從飯店位置、工作內容、預想考官問你的話、把明日要穿的套服西裝整理好、還有滿重要的,上網搜尋前輩們的經驗談……只要你想得到,能對面試當天多一點力量的事情,哪怕只是一點點幫助,都能讓你當天更有自信,不至於讓未知籠罩得太多。

 

這裡還是有個例外談,如果你已經來不及準備了,比方說明天早上就要面試,結果你現在的時間是晚上十點半……OK,建議看完這篇文章就可以關機休息。準備得不充分,那就不充分吧,畢竟,我們也難以完全掌握面試當天的情形,就算準備得很充分,你還是會面臨到未知,所以,去睡覺吧,就把面試當作個經驗,問問自己:失敗了會怎樣嗎?

 

不會怎樣,地球依然轉動,太陽東昇西落。這間飯店沒過,還有下間飯店,而且,說不定會過不是?這還是有點運氣成分,總之,Be yourself amd keep your confidence! 

 

4:保持真誠,但要有上進心(個人想法,採用與否,端在個人)

社會新鮮人最常有的問題(也不是問題,或者該說是種"狀態") 就是想維持一種特別有幹勁的模樣,這多半是希望讓考官留下深刻印象,心想:「嗯~這個年輕人特別敬業,說不定我該用他!」

 

但,這邊有個但書就是,考官不傻,他看過了很多人,當然知道我們想維持的那種「好形象」是裝出來的(也許你不是啦) 

 

有人就說:那,你是說我們應該保持自己平常的樣子?考官如果問:「為什麼應徵這份工作?」我們應該說:「因為,我缺錢,而且學校要我們做,其實我也不想來的。」

 

那肯定out,沒有第二句話。

 

我說的真誠在於,很多事情,其實就是沒有標準答案。當考官問你:「為什麼想從事飯店業?」大部分人的標準答案是:「因為飯店業可以接觸到很多人,我希望能夠學習到更多。」對對對,這些話就從我身邊的面試女孩說出來的,她看起來特別戒慎,完全符合前面說的「好形象」樣子。但這些答案,大部分都不是真心話,而且考官也聽多了,知道這些答案都是「標準答案」。

 

那我們怎麼說?不能說出懶散的心底話,但說些冠冕堂皇的,好像又沒法讓人留下印象……我覺得,我覺得啦,面試,其實就是推銷自己。推銷,就是去濁揚清。把你好的一面呈現出來,而且那些話,是真誠的,而且同時,是優良的。

 

比方說上面那個問題,我可能會說:「我以前曾經獨自騎單車環島過,在那過程裡,遇過一個飯店的櫃檯人員,在我一個人困倦的時候,借了電腦給我,讓我在網路上跟朋友聊聊天,隔天,才又得以繼續騎下去。那一份感動,是促使我選擇飯店的起點,我希望能帶給客人溫暖,就像當初那位借我電腦的櫃台阿姨一樣。」

 

是不是!這個獨立性就出來了,而且,我不是在說謊,又成功推銷自己。

 

結論:把自己的優點呈現出來,就好像推銷一件產品一樣,告訴考官:「用我就對了!」

 

5:雖然是老話,但國父革命十次才成功……

well,沒有人是看看幾篇文章,就能變得超級專業。木工師傅不是造出幾把椅子,就叫師傅;作家不是寫過幾萬個字,就能鯉魚躍龍門,搖身一變大作家(也不是沒有,但機率可能比中大樂透低)

 

我們每個人,在專業、專精這條路上,都是經歷著許多的考驗,吃過許多次土,跟無數的前輩請教學習(這是最重要的),以及在失敗當中,不斷學習成長,最後才能夠變得比較踏實、穩定、專業。

 

面試是這個樣子、工作也是、與人交際也是,我們不斷學習,在過程中一直成長,最終終於到了某個高度。到了那時,你回過頭,才發現過往走了那麼多坎坷路,回首當初,會忍不住勾起微微一笑。

 

給面臨任何挑戰的人:不管你成功了、還是失敗了,亦或者正在面對。你要知道,這全部都是經驗,你會在一次次度過考驗當中變強,有時跌倒吃土都是在所難免──但,我們活著不是為了失敗吧?把你的標的放在成功上,往那個方向持續前進,我們必將不斷努力掙扎,才到達了某個高度,然後往更高的地方前進。

 

加油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問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